莫修修的呀

访遍夕阳,歌遍云和月

【卫国平x你】小尾巴16

“她是卫国平身后一条甩不掉的小尾巴。”

又名#卫队的话痨徒弟 #三大队破案(争宠)日常 随剧乙女向

嘴损心软卫队✘率直乖巧秋生

没有文笔,却有ooc

 

一场夜雨任秋生,涤荡罪恶卫国平。

 

第十六章/吵·谈·议

 

魏秋生搀扶着卫国平从梁芸家里出来。

他心脏还是不舒服,靠着墙边缓缓蹲下,平缓着心跳。

“师父,还好吗?”卫国平不想说话,只点了点头。

“你们看不见他很难受吗?太过分了!”魏秋生盯着那名民警。

“实在不好意思呀,卫队。”现场民警在卫国平闯现场的时候,就联系了包所。

包维强到现场发现是卫国平,真是大水冲了龙王庙。

卫国平摇了摇头,“他很负责,我的问题。秋生,跟人家道歉。”

只见刚才怒得像头小豹子的姑娘瞬间软了下来,轻声,“不好意思,刚才是我太激动了,情绪不对,对不起。”那名民警忙摆了摆手。

 


卫国平缓了半天,起身准备离开,揉着手臂。

“师父,您胳膊是不是疼呀?开岩姐姐给我的膏药挺好使的,我贴上胳膊就不疼了。咱回局里吧,我给您贴一副。”

“你什么……”

卫国平顿住,想起来了,教育汤志远的时候,他情急甩开小姑娘来着,自己当时只想着发火了,没顾及着力气。

他闭上眼睛,叹了一口气,心中暗骂自己的脾气。

“您不想回局里?那咱去吃点东西?”魏秋生看他不讲话,猜测,换了个话题。

卫国平也摇了摇头,见状,魏秋生迟疑开口,“那我现在是……闭嘴……还是陪您说会儿话啊?”

“闭上吧。”

“哦。”魏秋生点了点头,就陪着他漫无目的地闲逛,黑天了才回局里。

 

 

“卫国平同志,我们聊聊?”吴克等了卫国平一天。

 

 

“听说那个目击证人说了假话。”
“可不……已经另案处理了。”

“这下功夫全白费了,之前还以为是板上钉钉了呢,”

“主要是卫队想钉,他还想把八八案往里并呢。”

……

局里众人议论纷纷。

 

之前的目击证人来到公安局重新做笔录,他承认,确实看到2月24日晚在一个人在福安里扔包,但是只看到了背影,没有看到正面。

二二六案陷入僵局。

 

 

卫国平被吴克叫走,师徒二人分开,魏秋生走进办公室,就听见四队几个弟兄对卫国平冷嘲热讽的。

“什么叫‘主要是卫队想钉’啊?那二二六案不是咱局里的案子、不是五处的案子?

那总指挥还是宋处呢,噢,现在一切归零,你们就埋怨上了。你们怎么不说自己的队长?就知道埋怨我们队长。

查案子嘛,就是要不断试错啊,谁都不想任由凶手逍遥,不都是在为案子努力吗!我们队长不是也推进案件进展了吗!

那天在学校,那薛家键见了警察就跑,一条条证据指向他的时候,不是都觉得他是真凶吗?

怎么现在确定他不是,就一个个冷嘲热讽的?”魏秋生倒了杯热水,润润嗓子,继续说道。

“再说了,也不是白费啊!薛家键那个畜生干那烂事儿,我们早晚都要抓!”

“秋生,你也别跟个小炮仗似的,我们说两句就不乐意。”丁超劝道。
“我就是不乐意!”魏秋生放下杯子,磕在桌子上发出不小声响,盯着他,“目击证人说假话那是他的问题,干嘛埋怨我师父!”
“你还真别提目击证人!”都是大老爷们脾气暴,丁超把文件摔在桌上,“腾”的一下站起来。

“目击证人那事,是因为你们三队的人透露案情才发生的吧!三队负责人谁啊?”

魏秋生顿时灭火,见她不说话,丁超上纲上线,继续说。

“再说,这个案子都还一点眉目没有呢,还抓薛家键?

薛家键的案子,根本没有报案人好不好?都立不了案!要不是顾组长想到用倒卖乙醚为由拖住他,他现在都放了!

要不是你师父三番五次扰乱审讯,薛家键的事儿早他娘的翻篇了!至于陷入死胡同,没准现在早就换方向,继续找和本案有关的线索了!”

魏秋生的手死死攥着自己的杯子,在他说到“翻篇儿”的时候,更用力气,手背青筋暴起。

东子也站起来看着她,“还有,我们是单说卫队针对薛家键这事吗?重点在于他混淆这个案子和八八案好不好?耽误进度,一个案子守八年……”

“啪——”魏秋生拿起自己的杯子,用力地、狠狠砸向地面。

 

 

吴克带着卫国平来到自己办公室,和他聊生活。

尽管在之前的案情讨论会上,卫国平公然和他唱反调,但其实吴克是很欣赏他的。

他是一个人才,一个优秀警察该有的特质——忠诚、勇敢、执着、不怕困难,他都具备。他的经验、头脑、领导力也都很出色。

吴克突然这么夸他,卫国平反而觉得他是在挖苦自己,果然就说到了缺点。

 

“对,偏执,您不是第一个说我的,这个问题,我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个。”

卫国平承认,他就是偏执。他可以一心扑在八八案上,不眠不休。

这么多年,他没有一刻想过放弃,只要有一丝线索,他都会追着不放。

“想改,改不了,跟失眠一样。”

卫国平怕自己忘了,怕忘了陈山河的身体如何渐渐失温、怕忘了那鲜血是以怎样控制不住的速度汩汩流出、怕忘了那些受害者家属还没得到一个交代……


他怕自己忘了陈山河。

 


“还是因为陈山河吗?”

“咱能不提这茬了吗?”

卫国平可以回忆陈山河,但是他不想和别人分享这个回忆。

 

吴克揣摩人的心理很准。

“没错,我就是这么想的。我就要破这个案子,我就是想把这个人抓住,而且我一定能抓住他!我向他保证过。”

吴克此刻不作为领导,而是作为一个长者,苦言劝慰。

“我经历过和你一样的事情,我也走过同样的弯路。所以我希望你不要被这种情绪左右,不要失去你的冷静,这是破案的大忌。”

“谢领导提醒。”卫国平冷静下来道谢,真心的,他好像没有那么讨厌这位省里来的领导了,噢,现在是他们市局的政委。

“我们现在可以聊聊另外的事了。

聂小雨,她是你什么人?”

 

卫国平向吴克确定,和聂小雨只是朋友。唯一可能比朋友更进一步的原因,是羁绊。

那个雨夜,他救了她。但是他心里,对聂小雨只是朋友。

 

“我可以走了吗?”

“我们再聊聊,你和魏秋生同志的关系。”

 


“显而易见,师徒关系。”卫国平坐直。

“只是师徒关系?”

“师徒,如果抛开这个,我算她前辈,老大哥。

她父亲还在宁江的时候,我刚入警队不久,对我还蛮照顾。

虽然当时没见过她,但是如果论着这个关系算,不是师徒,我也算是个大哥哥。”

“那作为师父、哥哥,你是不是应该规劝她的交友呢?”

“您什么意思?”

“据我所知,魏秋生同志跟着你同进同出,她与聂小雨,也很近吧?”

“我刚才说过,聂小雨跟她哥不一样,而且,我没有权利限制秋生交友。”


“你对她有没有不一样的情感?”吴克快速换了一个话题。

“聂小雨?”卫国平皱眉,刚才回答过了。

“魏秋生。”吴克看向他。


吴克是个老刑侦,卫国平在他面前,就如同魏秋生在卫国平面前。

什么都不用说,就那双眼睛打量一阵,如同什么都说了。

卫国平还是选择了沉默。

 

“那她对你,有没有别的情感?”
“听听您这话问的,您应该去问您的好学生。”卫国平立刻嗤笑一声,阴阳怪气道。

“你比她年长许多,身为年长者,你应该有所洞悉才对。”

疑问的话语被陈述出来,吴克在无声地质问。


也许魏秋生自己还没有察觉,只是当作了对强者的崇慕,但是身为牵扯其中的年长者,卫国平应该看出来了——魏秋生对他有些一种堪称盲目的,崇拜、尊崇。


他怎么没有制止、喊停?难道是真的没看出吗?还是看出来了在装糊涂?戏弄还是真心?随时抽身还是沉溺其中?

吴克深邃的眼睛看着他,卫国平依旧沉默,垂头认真思考着他的问题。

半晌,抹了下鼻子。

 

“她还年轻。

警校毕业先是跟着我参与了半年的教研工作。我的教学生涯中,遇到的在警校时期就表现优异、展现天赋的学生不多,她算一个,我当时甚至希望她留任警校。

随后她就进入警队,可以说,她对待情感幼稚懵懂。”

吴克的语气宠溺非常,就像是评价着自己家的孩子,视若珍宝。


“情感方面白如一张纸的一个姑娘,长时间面对一个在工作中对她照顾有加的异性,产生一些莫名的情愫,这很正常。没必要逃避,应该正视。

只是正视之后,要考虑清楚,工作,毕竟不是只论情感的场合。任由感情肆意生长而支配精神,很可能会驱使她做出一些很不成熟的行为。

比如,今天的行为,还有敲定薛家键的突审人选时,她不惜为了你顶撞领导。”

卫国平本在沉思,突然抬头看向他,吴克了然。

“如何平衡感情与工作,正视它、善用它,这是你作为年长者、也是师者,应该规劝其重视的。”

卫国平怔愣了半晌,站起来,看着他。


“您说错了,我对她根本没有照顾有加。

嗐,都是顾局乱扯线,让我这样的人都跟您平级了,都成她的老师了。”卫国平转身,准备离开。

“她和你之间不是简单的‘线筝’关系,她也该是可以飞上天的筝。”吴克悠悠地说。

卫国平转过来看着他,线筝,魏秋生提到过。

“我只是她的理论老师,作为她的实践应用师父,你,能教她更多,你们两个一起成长、进步才是。”

而不是一味地让她拽住你,你也要能托得起她才可以。

 

 

廖连良来到顾卫东办公室,关心案件进展,顺便安慰这个老伙计。

目击证人这条线断掉、碎石也不属于梁芸家现场,二二六案陷入僵局。

唯一值得高兴的就是,梁芸找到了,本案的受害者也确定就是余爱芹,没有其他受害者。


顾卫东这个师父要把丑话先说了,卫国平这个抱着八八案不放的想法确实耽误进度;廖连良反而安慰,案件推进过程中,他表现不错,救高秀莲、找艾莹、抓薛家键,都是他和三队做的。


“你就别夸他了,再夸他更摁不住了,光去闯现场就这一项,就必须要严肃处理他!”

廖连良还是帮卫国平说话,抓住薛家键的时候,大家都以为稳了,如今结果,搁谁都会闪一下。

“闪……卫国平闪得太少了!他应该再多闪点!”

“你呀,就是嘴硬,真的不心疼你这个徒弟?”
“怎么办呢?我抓的是全局的业务,我不能为他一个人考虑吧。”

“哎,这个事情对他的打击可真是不小啊。”

顾卫东撑着头,叹,“我还担心一个人。”

“谁?”廖连良想不通。
“秋生丫头。

这个丫头,对她师父啊,那护得是像宝贝似的。也许吴政委真的说对了,把丫头丢给卫国平带,错了。”

两个领导为小辈的事正忧愁呢,就听见“啪”的一声,响彻办公楼。

 

 

办公室的地上满是碎片,所有人都被震住。魏秋生脾气好,有时候轴点儿,都是为她师父,却也从没发过这么大火。

整个办公楼都静了一般,魏秋生的声音像是响在旷野上,掷地有声。


“是,目击证人的事,是我们的疏忽。

但是他可以选择说出实情啊,就直说他只看到了一个背影,根本没看到正脸、认不出来不行吗?难道他是因为体恤我们辛苦、想让我们尽早结案,不得已说谎的吗?

再说薛家键的事儿!

翻篇儿?超哥你说翻篇儿?一个女性遭受了这样的伤害,他抓住女性这个心理弱点肆无忌惮!我们作为执法者,就这么轻易地说翻篇儿吗?

再说八八案!——”

“说什么?”卫国平低沉的声音从身后传来

他从吴克办公室回来的时候,就听到魏秋生愈发激昂的声音,走到跟前,正好说到八八案

 

看看地上的瓷杯碎片,再看看四队那几个站起来盯着她的大男人,肯定是吵起来了,还得是因为自己。不然凭魏秋生和他们处的关系,气氛不可能这样剑拔弩张。

看向走廊尽头,廖、顾二位领导在,正望着这边。

卫国平又仔细思考了一遍吴克的话,叹了一口气,低沉开口——

“魏秋生,

和四队弟兄们道歉。”

——未完待续


周末快乐,三更结束


写着写着发现开头结尾可以扣上😎


评论!评论!评论是动力!有关剧情的评论更是!🌺

说实话,不太喜欢道具评论,但是蹲我也会拍,就烦请放到置顶楼,谢谢!



写的三个部分是同时发生的,也不知道写明白没有


秋生宝贝盲目护师父啦!


🍎是早有察觉还是政委说完才反应过来的呢?

(其实我是按着【🍎对秋生确实够包容、不一样,但是没意识到】写的,在政委谈话时候意识到的)


大篇幅修改了和小雨的关系,照片后面会圆,已经囤文写到了,但个人觉得圆的不是很圆,到时候轻喷吧(#鞠躬致歉)


怕大家对政委太过激,说一下,

其实政委看出来“平生”不一样,他很喜欢秋生丫头的,是不希望自家孩子受委屈的。

所以他的谈话,点二人情感,然后让两个人正视感情,然后不是拆散!!!而是在工作中要注意,不要感情用事!

(就怕我没写明白,大家会讨厌政委,其实剧里我就一直挺喜欢这位老师的演绎,没觉得和主角相反就不好,还是那句#感谢所有老师的演绎!)


预告,新的一周应该会更到俩人在一起了😂

评论(152)

热度(26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