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修修的呀

访遍夕阳,歌遍云和月

【卫国平x你】小尾巴15

“她是卫国平身后一条甩不掉的小尾巴。”

又名#卫队的话痨徒弟 #三大队破案(争宠)日常 随剧乙女向

嘴损心软卫队✘率直乖巧秋生

没有文笔,却有ooc

 

一场夜雨任秋生,涤荡罪恶卫国平。

 

第十五章/审讯4.0

 

顾开岩终于回来,卫国平等得都不耐烦了。

“等会儿,那个人说谎了。”没等卫国平说完,顾开岩先打断他的话,“那个说在福安里看见薛家键扔垃圾的目击者,他说慌了。”


2月24号晚上九点多,薛家键没有抛尸时间,他正在平粮巷对一名女性进行侵//犯。

虽然刘敏雅并不能直接认出薛家键,但是她的描述非常符合。

没有报案是因为,她最近正在筹备婚礼,这个突发事件绝不能人尽皆知。

虽然不能成为直接证据,但是顾开岩相信自己的直觉,认为刘敏雅没有说谎。


“哦?你在讲直觉是吗?我们不是一直在谈证据吗?

你有什么证据能证明你这位女性,没有说谎。也麻烦你拿出证据来,证明说我们这边的证人说谎了,好吧?”卫国平语速飞快。

“这样,你要不问问你的队员,他们有没有事先透露薛家键的信息或者特征?”

顾开岩此话一出,魏秋生看向汤志远。

“可能吗?”卫国平立刻反问,“谁那天跟他在一起?”

“我!”汤志远出声,“但是我没透露薛家键任何信息呀。”

“你听听。”

“你有没有说别的?”顾开岩冷静地问。

“我……”汤志远迟疑了。

“说!”刘顺奎出声。

“我说了句,你收拾了他一顿才把他抓着的。”

“你看。”顾开岩一脸果不其然的表情。

 

“师父、师父……”魏秋生连声阻拦。

她站在汤志远身边,看得真切,第一次看到卫国平的脸上露出那样愤怒的表情,忙上前把着他的手臂,希望他别生气。

“秋生。”顾开岩喊她,让她别拦了。

卫国平甩开她,一把薅住汤志远的衣领,把人“拎”进会议室。

“老卫、老卫!”刘顺奎也赶忙跟上。

 

“你别去拦他,你师哥入警队也两三年了,比不得你师父、二叔资历老,但比你也算是个老刑警了。

犯这么大错误,你师父骂他两句,算轻的。

你师哥需要成长,我师哥也需要。”

顾开岩冷静地安慰秋生,看她抱着手臂,“被你师父甩那一下,抻到了?”

“没事儿。”秋生摇了摇头。

“我那儿有膏药,有时间我给你送过来。”

 

相比魏秋生接受顾开岩的温柔教导,汤志远没那么幸运。

会议室大门紧闭,也关不住卫国平暴怒的声音——“你脑子有病啊你!”

刘顺奎教育了两句,算是帮汤志远没有被卫国平骂得狗血淋头。

汤志远还试着解释,“闭嘴!”

 

卫国平打开会议室大门,气冲冲出来,“我的人我收拾,我能不能现在申请再审一次薛家键?”

“可以,我正好也有问题要问他。”

 

 

审讯室内。

本以为得到了教训的卫国平这回会长记性了,没想到变本加厉,不打招呼主动提问,问的还都是八八案相关的问题。

 

顾开岩把卫国平骗出去之后,直接把他关在了铁门外。

卫国平陷入偏执,根本不能冷静,两个人的审讯方向完全背道而驰,吵得不可开交。

“给我一点时间,我一定盯死他!”

“对不起!”顾开岩冷静下来,“我不能把希望寄托在你的决心上!”

卫国平冷静下来,软声道歉,希望顾开岩能让他再进去听审。

“我要用我自己的方式去解决问题,”关上铁门,“秋生,看好你师父。”

卫国平一回头,魏秋生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到了审讯室走廊。

 

没理她,径直走过去。

“师父,您这么气冲冲的要干什么啊?”他长腿步子大,三步并两步走,魏秋生只能加速,尽量跟上他的脚步。

“你别管!”

“审讯工作交给预审科全权负责,您就非要挑战规章制度吗?”

“什么叫规章制度?!”卫国平停下里看她,又迈开步子。

“有用,能让案子有进展,那叫规章制度!现在屁用没有,那就是一张废纸,空口白话!”

“没进展我们再下功夫查呗,您这么风风火火的,冲哪儿啊?”魏秋生也急了。

抬手敲了敲门,“冲这儿!”推门而入,把魏秋生挡在门外。

魏秋生一抬头,让他领着,不知不觉就到顾局办公室了,无奈扶额。

 

 

卫国平也不是愣头青,和领导硬杠,毕竟顾局是他师父。

他只是想来确定余爱芹大哥的脱氧核糖核酸的比对结果,以确定死者身份,但是这个年代科技的匮乏,让这份比对结果来得缓慢。

顾卫东也是理解他的,样本一早就送过去了,就等着出结果。

不用他多说,顾卫东也知道他想什么,八八案。

 

用八八案来查薛家键的案子难度可想而知,顾局劝他换个思路,多方面考虑。

卫国平却下了决心要一条道跑到黑,不撞南墙心不死。

他申请把薛家键和八八案受害人指甲缝里的皮肤组织做比对,这是最快的能够证明他自己的方法。

顾卫东沉思,同意。卫国平要的就是这句话,起身准备离开。

 

“多听听别人的意见。”顾卫东劝他,卫国平点头敷衍。

“就说说开岩的意见吧,真的就那么对你没有帮助吗?”

“没有。”他脱口而出,一秒钟都没犹豫。

“那秋生丫头的想法呢?”

“您别说,您还真的是,挑了一个特别好的徒弟放在我身边。”卫国平没有正面回答,反而话里有话,准备离开。

“你站住!”

“她对你的担心,不亚于我这个师父啊。”

“嗯,是。二十出头操着八十岁老太太的心,您说您有必要吗?”

“有必要吗?你觉得没必要吗?

国平,你们也配合一段时间了,如果说,你现在依旧坚持,说你还是不满意她、想要换掉她、想要把她调离三队,说你不需要她,说她不够资格当你卫国平的徒弟,你打报告,我立刻批准。”

卫国平回以沉默。

“国平,我可不是在替她们说话。”

“那您替谁说话呢?”卫国平反问,转身离开。

“你站住!”卫国平梗着脖子转过来。

“开岩说得对!秋生说的也对!我为什么不替她们说话?我就替!滚蛋!”

卫国平用力打开办公室的门,离开。

 

 

顾开岩回到审讯室,大脑快速思考如何再取得突破,都怪卫国平。

“不好意思啊,因为我这点事,让你们吵两回了。”

“我们?”

“你和那个男警官,我看出来你们好像之间有点分歧。”

“是。”

薛家键的话给了顾开岩提示。

 

对,她和卫国平的想法完全不同,从最开始就是。

别说是八八案,就是眼前这个二二六案,她都觉得薛家键的心理素质根本不够格,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卫国平就是咬定了他。

加上刘敏雅的说法,尽管不能称之为证据,但是顾开岩现在仅凭直觉认准了薛家键没有时间,根本不是凶手,确实也有些不理智了。


但是就如顾卫东说的,多听听别人的意见——顾开岩也是可以站在卫国平的角度思考,展开审讯,如果薛家键就是二二六案的凶手呢?就是八八案的凶手呢?

不要让他们警方像无头苍蝇一样找证据了,让薛家键自己说——

如果你不是2月24日晚在福安里扔包的人,就请拿出证据,自证。

 

杀人/碎尸的行径不比小偷小摸,判得轻。薛家键在逼问下承认,自己24号完究竟做了什么——在平粮巷,有个女人可以证明,对她做了不好的事情。

 

 

宋哲在办公室召开会议,主题检讨。

汤志远对自己透露案情信息的行为做了深刻检讨,宋哲觉得身为老刑警还犯这种低级错误实属不该。

说到“老刑警”,他就要好好说说,三队。

语气严肃,先把正偷笑的刘顺奎一顿教育,然后又批评了卫国平这个“车头”把三队带歪了,还点名魏秋生。

老刑警关自己啥事,魏秋生抬头看他。


宋哲语重心长,“不要我一说你师父,你就一脸不乐意。你刚入警队,正是看一棵树苗能不能长直溜的时候,别成天跟着你师父有样学样的!”

魏秋生垂头,瞥向旁边偷笑的程勇和徐军,她无语。

最终升华,整个五处都要以汤志远这件事为戒,严格办案纪律,才散会。

 


会开完,又一个一个安抚,所谓打一巴掌给个甜枣就是这样了。

放松语气。

“二哥,我没跟你开玩笑,咱别总嘻嘻哈哈的,听到没有?”还拍了拍他的肩。

嗯,相比刚才连名带姓地叫刘顺奎,现在已经很软和了。


“卫队,老卫,你要是处在我这位置上,你就知道有多难了。”

使劲找补,师兄弟也不能处得太僵硬。

“说得漂亮。”

“理解万岁吧。”又拍了拍。


“丫头,”来到魏秋生身边。

“宋处。”魏秋生准备好听安慰了。

“我认真的,你师父的话有用的听,没道理的不能一味盲从。”

咋到自己这里就不是安抚了呢,魏秋生点头表示自己明白。

 

汤志远来到卫国平身边,疑惑自己照着师父的检讨扒下来的,咋不深刻,卫国平踹他一脚。

宋哲习惯性地呸茶叶沫子,卫国平觉得他挑事儿。

 

技术科在梁芸家发现了一枚指纹,沾了油脂印在床头,这是重大发现,宋哲要去告诉顾开岩。

卫国平不给他这个孔雀开屏的机会,一通电话打过去。


教育过了就翻篇,又是五处嘻嘻哈哈的一天。

 

 

薛家键在审讯室痛哭流涕,忏悔自己的罪恶。他的忏悔对案件进展没有任何帮助,相反还洗脱了他关于二二六案的嫌疑。

顾开岩还想敲些有用的,让他如实交代问题。

“我说的都是实话,你们要是不信,你可以让那女孩起诉我,我相信法律是公正的。”他又挤出两滴鳄鱼的眼泪。

“警察同志,我也想帮助你们,但是那些没凭没据的事情,我也没有办法啊。

要是那女孩报案的话,我愿意接受一切惩罚。

要是没报案,我是不是还有几个小时就可以走了……”

这就是他的心机之处了,他咬准了那个姑娘不会报案。

但是,做过的事情肯定没跑。

 


顾卫东来五处办公室通知大家薛家键以倒卖乙醚的理由,押送看守所。

虽然二二六案没落实,但是薛家键还攥在手里,也算是争取了时间,这次总该对预审没意见了。

卫国平嘴硬,自己本来就没意见,却还是关心这主意谁出的。

得知是顾开岩想出的,他真心敬佩,为自己之前的一些行为和话感到愧疚。

谁说女子不如男啊,他这个师妹还是有真本事。

 

 

案件现在最大的收获就是梁芸家的那枚指纹,如果和薛家键的指纹一致,薛家键碎尸案跑不了。

所有人都等待着比对结果,通知报告来了,汤志远跑下去迎,满心兴奋,完全没注意送检法医的严肃。

魏秋生注意到了,知道八成案子是要重来,根本没凑上前,却还是带着两成期冀,望着卫国平。

 

看着眼前的档案袋,卫国平尽管有些心怯,还是动作迅速地拆开,翻到最后一页——该指纹与薛家键指纹不符。

薛家键和碎尸案没关系。

虽然没看到报告,但是卫国平整个人趴在桌上,散发着失望疲累,魏秋生知道肯定不是了。

一时间因为激动而聚在一起的人都散了。

 

 

卫国平默默离开失魂落魄地走进宿舍,魏秋生无言跟了上去,站在门口,看着他。大冬天,接了一捧凉水洗脸。

抬头望着镜子里的自己,满脸失望。


这就是魏秋生最怕看到的——那个快要碎掉的卫国平。


“师父……”

卫国平摆了摆手,他需要一个人冷静。魏秋生没有多话,转身,背靠在宿舍外的墙,站着等、陪着他。

 

没过一会儿,卫国平头也不回跑了出去。

“师父,您去哪!”

魏秋生忙进宿舍查看。

刚才宿舍里没走动声,卫国平只是站在水池前——水池的台沿上是一块碎石。

 

 

魏秋生当机立断,火速赶往梁芸家,卫国平提过混在尸块里的石头,梁芸家也有一个水槽。

冲进梁芸家卫生间,就见卫国平被两个警察扭着胳膊,压在洗衣机上。

“放开他!”她上前掰开那两个人的手。

勘察现场的警察无奈,今天怎么这么多人擅闯现场。

他们根本不松手,“这是我们队长!”

“证件!”魏秋生慌得昏头了,忙拿出证件,快要贴到民警脸上。

“这是我的证件!市局刑侦支队魏秋生,这是我们队长卫国平!可以放开了吗!放开!”魏秋生大喊。

两名同志好像被发怒的魏秋生吓到一般,忙松开手。

“师父,师父,您没事儿吧?师父……”

卫国平一脸痛苦。

——未完待续


评论!评论!评论是动力!有关剧情的评论更是!🌺

说实话,不太喜欢道具评论,但是蹲我也会拍,就烦请放到置顶楼,谢谢!


开岩反向用骨头问薛家键那里,我觉得和顾局的话是对应的。

顾局劝🍎听听别人的意见,那么开岩也会在审讯死胡同的时候换个角度。是我的理解——

既然你不是,那么请自证。



秋生:教育老刑警,管我啥事(一脸茫然)

宋处:在市局,是个人就能看出你对老卫态度不一样


秋生:别人都给甜枣,咋到我这还是巴掌😥

评论(67)

热度(18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